February 27, 2013

真男人的Cuba夢 - 最終日, 再見了! Havana

離開古巴前的早上, 太陽還沒出頭就拎著相機走在堤防邊. 聽同團的"舅舅"跟"阿山哥"說這裡一早有人在撒網捕魚, 這離開古巴前最後的一次機會怎麼能錯過.

看這平靜的水面, 想著中午就要搭飛機回家面對現實了. 

早起的漁夫有魚釣

慢慢的, 遠處的天色亮了起來.

從一位釣客, 到四位. 他們彼此之間沒有交談, 但很有默契地保持拒不打擾到對方.

來囉~ 漁夫撒網. 網的四周綁滿了小鉛錘, 想必這一撒也是滿吃力的吧.

一位垂釣的釣客開口了, 指點著這位漁夫魚群移動的方向. 漁夫奮力一撒~ 

 拍完了漁夫撒網, 回到旅館收拾東西. 接著叫了一台計程車送我到機場. 機場的路上有經過古巴的國會大樓, 趕緊要司機暫停讓我下去拍幾張. 由於司機停車的地方跟拍照的點有點距離, 我又怕司機載著我的行李就偷溜, 只好趕快拍了兩張.

這趟旅程, 讓我更深的認識了Che.

Castro, 那就是另一個故事. 因為他所以古巴建設停滯了50年, 但也因為他讓我有機會乘坐時光機探索50年前的風貌. 他的功與過, 就留給歷史去評價吧.

到了機場, 買好出境稅(藍色貼紙), check-in完畢. 看看手錶還有一個小時的時間, 我把身上剩下的古巴幣都掏了出來, 買了根Cohiba就在機場外頭抽了起來.

心裡有點不安, 因為要從Havana到巴拿馬轉機, 接著直飛LAX. 希望海關不會問上護照上那失蹤的8天(8天前從瓜地馬拉出境後就沒有任何國家入關的章), 也希望海關不會發現我行李裡的幾捆雪茄(古巴商品不能帶入美國). 哈哈哈, 想破頭也沒有用, 倒不如好好enjoy手上的Cohiba吧!

掰掰了Cuba, 掰掰了Havana, 掰掰了海明威, 掰掰了Che.

很慶幸的, 我搶在古巴完全開放前來這裡走了一趟. 古巴的美, 不是什麼壯闊的自然風景或是古文明遺址. 她的美是那時空膠囊中的50年光陰歲月, 那只有電影中才會出現的古樓老車. 共產主義下的人民, 至少還不會只向"錢"看齊. 古巴之行並不是目前我走過最美的旅程, 但毫無疑問是我經歷過目前最有意義的一趟旅程. 離美國是如此的近, 但是卻又遙不可及.

有機會, 喜愛旅行的你一定要走一趟古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