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9, 2013

真男人的Cuba夢 - 第六日, Santa Clara掃墓去+夜逛Havana



早上9:00am就要跟Trinidad告別了, 純樸的鄉村風情有別於喧囂的城市生活; 如果下次有機會再來Cuba,  這裡一定要好好的重遊一番. 今天要前往的是Santa Clara, 古巴革命的搖籃. 

走之前再拍上一些Trinidad的小鎮風光.


天氣有多悶熱, 看路上行人的穿著就知道了.

生活再怎麼不富裕, 快樂的日子照樣過. 我想這就是古巴人民的寫照.

前往Santa Clara的路上會經過一處觀光景點, 是當時西班牙人留下來的蔗糖加工廠以及一整片的甘蔗園. 路旁販售的是道地的古巴衫跟手工刺繡.

導遊曾說不少的古巴人都有流著中國人的血液, 據說這位小姐就有1/8的中國血統..... 心存懷疑的我被拉去跟這位小姐合照. 五官裡找不到任何一點可以證明有中國人的DNA, 你要我怎麼相信啊???

路旁的搶匪? 不是啦, 只是手拿劈甘蔗刀的農工.

當年這個甘蔗園的主人建著塔, 好監視有沒有奴隸偷跑. 如今這個年久失修的高塔可供遊客登高望遠. (這個我就沒去爬了, 一整片的甘蔗園對我來說沒什麼可以拍的)

一旁的烤乳豬, 好香啊. 在古巴的日子幾乎每天都有烤乳豬吃, 下方使用的木材是棕櫚樹幹. 要是我的話就用甘蔗來燒, 還可以強打"甘蔗乳豬"的名號賺大錢也說不定.

自告奮勇去學烤乳豬, 工資是香噴噴的豬皮一塊.

結束甘蔗園的行程, 近中午到達了Santa Clara. 開始上歷史課吧!

Santa Clara被喻為古巴革命的搖籃, 古巴革命的最後一戰就是在此. 革命軍(卡斯楚+Che)兵分兩路攻打當時成為美國傀儡的Batista古巴政府. Che這一路人馬在Santa Clara帶領了340名革命軍 V.S. 3900名士兵+10輛坦克+B-26轟炸機+1輛裝載大量軍火的火車. 沒錯, 我沒有少寫個"0"! 就只有"340名"革命軍.

1958年12月28日, Che的人馬發現一輛運有坦克以及大批軍火的火車, 這輛火車是要前往Havana給政府軍彈藥補給. 發現火車的Che馬上從附近的農學院調動來拖拉機將鐵軌破壞. 當然, 就這樣火車出軌了, 彈藥來不及送到前方的陣線. 經過此役"不流血革命"之後, 革命軍帶著充足的火力以及最有用的$$$, 勢如破竹般的往Havana前進, 毫無阻礙的接管古巴政府.

以上的故事只是個大概, 也是我讀Che的革命日記讀來的. 簡短來說就是"Che巧妙用計斷援助, 火車出軌定勝績“

照片上就是出軌的列車, 當時普通的車廂內裝的盡是彈藥, 如今變成聖塔克拉拉之役博物館. Historical Site並不是人人都有興趣, 但既然來到古巴還是要來看一下.


結束聖塔克拉拉戰役火車博物館的參觀後, 另一處更是不少Che的粉絲必去之處. 參觀切.格瓦拉紀念博物館(Museo Memorial “Ernesto Che Guevara”), 紀念博物館建於1988年, 直到1997年才開始開放參觀. Che現在已經成為為了團結人文精神以及反主流的象徵, 更是古巴的英雄. (很諷刺的, 1. 古巴人愛Che勝過卡斯楚. 2. Che是阿根廷人, 非古巴人)

Che的雕像下方就是紀念館, 很可惜參觀的民眾無法攜帶相機進入, 門口還有警衛搜身. (外傳是怕美國人帶個炸彈把Che的棺木給炸了)


雕像下方是Che的浮雕, 從孩童時期 -> 求學 -> 醫學院 -> 摩托車日記 -> 從是革命 -> 一生為革命所奉獻. 



沒看過"摩托車日記"的觀眾, 我在這邊要大力推荐. 看完就知道為什麼Che一生奔波就為了革命.

說到這裡有點感傷, 這位20世紀百大最有影響力的人物最後在1967年10月9日在玻利維雅帶領革命軍時被捕, 兩天之後遭槍斃處決. 想瞭解更多Che的生平, 請按這裡.

收拾難過的心情, Bus在結束Che紀念館後一路回到Havana(六個小時車程). 又回到熟悉的Hotel Ambos Mundos, 這棟海明威曾經住過的老旅館. 在古巴的最後兩晚都會住在這邊, 終於讓我有機會好好的看看Havana

下完雨後的街景, 路燈將石板路照的金光閃閃.

Old Havana最熱鬧的一條街, 大大小小的老旅館以及餐廳跟Bar. 昏暗的路燈搭配著古老的建築, 王家衛怎麼還不來這邊拍電影!


另一棟著名旅館的大廳.

這是個偶然也是個巧遇, 突然間跟Van Gogh的名作跨越時空互相輝映.


轉過熱鬧的街道, 那當地人都住在怎麼樣的地方呢? 嗯.....

這樣的電錶, 沒見過.

這樣的樓梯, 沒上過(也不敢)

稍微明亮一點的公寓一樓, 兩位老伯在這樣的燈光下玩著damino.

稍微乾淨一點的, 真不知道住在樓上的住家長什麼樣子.....

回到Havana的第一餐, 非常知名的一家串燒店. (中國時報資深旅遊記者黃女士強推)

挖! 在古巴也能看到這樣自家釀的啤酒! 悶熱的夜晚一定要來杯黑啤配肉的!


桌上的吃肉喝酒, 桌下的小貓等待餵食. (奇怪怎麼都不怕人)

酒足飯飽後帶著微醺逛大街, Old Havana的夜晚店裡筆錄上熱鬧, 隨處可聽見Cha Cha的旋律~

過了一個路口又是一個Bar, 想買醉的請進, 只想聽音樂的也可以隔著街道聆聽.


Cafe Paris, 這家小酒館相當知名, 常請著名的live band 在這邊演奏. 正巧就在下榻的飯店轉角口, 怎麼可以不喝上幾杯古巴調酒聽上幾曲呢?


主唱真是實力派的鐵肺女王~ 沒有麥克風的狀況下聲音可以傳遍四處. 這樣的實力, 如果來台灣的話肯定是五度五關纏衛冕者寶座for ever! 不相信請聽! (千萬不要說我很cheap, 我可是有買他們的CD喔!)



接近凌晨時分, 是時候回去睡覺囉! 我的古巴之旅第六日, Good Nigh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