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6, 2013

真男人的Cuba夢 - 第七日, 在Havana跟海明威乾杯!


古巴行慢慢的接近尾聲, 整趟履行的最後一天半總算有機會在Havana好好的走走. 就在天色漸亮時, 身體內興奮的情緒已經讓我早早就get ready, 準備今天重要的行程.

這是一個寧靜的星期五早上, 7:00am 的早晨, 旅館附近一個人也沒有. 未開門的商家門口貼著慶祝古巴革命53周年的紀念海報. (怎麼Castro在比中指啊?)

古老的街道, Havana的基礎建設還是跟50年前一樣, 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下水道設施. 昨天的一場雨, 早上還看得到四處積水.

 昨晚的鬧區, 一早是如此的寧靜. 該上班的該上學的都已經動了起來.

小學生魚貫的前往學校.

轉過幾個街口, 從兩旁房屋的粉刷就知道真正進入住宅區了. 沒有商家, 沒有沿街叫賣, 更能好好地認識這座城市.


古巴跟其他中南美洲的國家比起來宗教氣份並不是那麼濃厚, 但是美麗的教堂還是有的. Catedral de la Virgen María de la Concepción Inmaculada de La Habana - 名字有點長, 這個巴洛克式建築的教堂完成於1777年. 坐落於主教堂廣場. 參觀教堂已成為旅行的一部分, 也只有坐在教堂內的長凳時整個人才能平靜下來. 感謝上帝給我這個機會到處旅遊, 開我的雙眼, 更感謝上帝在旅程中的守護.



離開了教堂, 又回到了Old Havana的小巷內.


轉角的一家雜貨店吸引了我的目光, 牆上汎黃的居然是張中國山水畫, 畫下是販售的商品.

牙膏, 肥皂, 洗衣粉. Che, Castro, Maria.

牆上寫的是進貨日期, 共產主義下的古巴每家都有糧票, 時間到了就來這邊拿些生活必需品.

老板娘手上的記帳本, 寫著家家戶戶個兌換紀錄.

古蹟的現在與過去.

街頭不時可看見這類的街頭藝人, 濃妝艷抹的等著與觀光客合照(需付費, 只好偷拍)

當Cuba革命成功成為共產國家的那一刻, 所有的外資遺留下的建築全部充公. 過去的panhouse, 今日的公寓.

經過一面奇怪的墻, 牆上每個空位都是遊客簽名. 這裡可是海明威最喜歡的Bar之一, La Bodeguita del Medio. 早上沒開, 晚上一定要來這邊來一杯世界有名的Mojito.

再次證明古巴的動物都不怕人, 那可是隻孔雀啊.

理容店內的老師傅


看到我在拍照, 熱情地請我到店內. 一陣哈拉後問我要不要也來個古巴最流行的髮型.



街頭處處可見Che, Che永遠都活在古巴人民的心中.

走著走著來到一處工廠, 廠門口擠滿了絡繹不絕的遊客. 這裡是古巴蘭姆酒的故鄉 - Havana Club. Rum其實是蔗糖工業所衍生出的一項產品. 甘蔗在搾汁做蔗糖後, 甘蔗渣經過酵母發酵成為Rum. 在這裡你可以瞭解蘭姆酒的歷史, 制作過程, 以及試喝購買.

接待的"酒促"小姐 Betty.

 一進門口就有使用三年熟Havana Club調製的雞尾酒 - 甘蔗汁+柳橙汁+Rum. (不是免費的)

參觀著Havana Club的歷史, 每種酒瓶都代表著不同年份的Rum.

這張照片是幾位最重要的調酒師, 在古巴有不同的地位.


參觀完Havana Club的歷史及製作過程, 是時候試喝了. 酒保毫不令色的請大家試喝7年熟成的Havana Club.

這瓶是酒王喔Havana Club Maximo, 一瓶要價美金$1800, 琥珀色的酒色, 手工吹製的玻璃瓶, 以及裝滿超過久齡至少20年的陳年佳釀.

試喝時間到了, 喝不完的我全下肚了. 七年酒齡的Rum色香味俱全, 順口. 喝完差不多4個shot的我已經開始微醺了~ 配上店內Live Band演奏的古巴Jazz, 讓我更深深地愛上了Havana.

 還有噢, 地道的Mojito.

 離開了Havana Club, 走上綿綿細雨下的海提大道. 這裡曾如上海的外灘一般的繁華, 面對古巴緩慢的開發, 希望這些充滿歷史的建築可以好好地保存下來.






美國禁運50年, 老中青三代.

路旁的公車站.

古巴人最愛的就是聊天, 無處不聊.


沿著提海大道往後走, 這是古巴芭蕾舞的家, 國家歌劇院. 可惜當天沒有表演, 那不然一定買上一票欣賞一番.

歌劇院斜前方便是古巴白宮. 完全仿造美國白宮所建, 但頂端高高的避雷針硬是要比美國的高上一節.

白宮前停放的古董車, 每輛都有著自己的特色.



雨越下越大, 只好先回旅館躲雨. 順道參觀我的(Room 513)隔壁鄰居- 海明威的Room 511. 如今已經成為海明威博物館, 非房客要購票才能參觀.

海明威與手上的La cuna del daiquiri, 差點忘了還有El Florida要去朝聖. 等等就去喝一杯.

沒錯, 我的房間也跟他的一樣大, 原來海明威也沒有特權換個大一點的床.

海明威的眼鏡以及打字機, 他的巨作"老人與海"就是在這個房間創作完成的.


海明威留下的酒瓶與撲克牌, 以及當時的房門鑰匙.

雨停了, 換下了淋溼的衣服, 繼續探索這個城市. 路邊一位老兄賣著甜死人不償命的椰子球(買了一顆試味道)

剛出爐的椰子球. 椰絲, 椰子油, 裹上一層貴妃糖.

平民美食-Pizza.

還有這種熱狗+薯條餐盒.

El Florida, 海明威生前最常去的兩家Bar之一, 這裡以Daiquriri最為有名. 很神奇的一個Bar, 當你開啓大門走進市內時一切就有如走進時光隧道般, 昏暗的燈光, 浪漫的旋律, 濃郁的雪茄香氣, 以及停不下來的果汁機攪拌聲.

調酒師都很帥, 帥到你不得不拍他幾張.

果汁機打的就是daiquiri, 台灣翻為黛克力. 果汁(鳳梨汁+柳丁汁) , 碎冰, 以及Havana Club Rum所調製出來的一種酒精冰沙飲料. 一杯下去透清涼.

這酒是不要錢是不是~ 這樣狂倒~

 一旁的Son! 一個下午滿肚子酒精的我真的覺得我回到海明威的年代了.

好吧, 去跟海明威喝一杯吧! 謝謝你, 留下來的不只有不朽巨作, 還有那招牌黛克力!

如果你有機會去古巴, 這裡一定要呆上一個下午. 如果你沒機會, 那請看Live!

一杯冰沙下去, 跟海明威相約晚上繼續續攤. 是時候吃晚飯了.

隔壁桌的俊男美女, 燭光美酒下更顯浪漫.

好漂亮的窈窕淑女啊, 偷拍要小心. 真的太美了~

吃飽了, 跟海明威約好要在早上經過的La Bodeguita del Medio續攤. 遠遠的就聽到店內人聲鼎沸, 真的要進去店裡才發現真的擠都擠不進去. 這就是Serve全世界最有名的Mojito的Bar, 所有來古巴的遊客一定要來朝聖的地方.

這四杯我都要啦!

這位就是老板, 幾乎每本介紹古巴的旅遊書都會介紹到他.

牆正中間就是海明威的肖像, 而四周有不少名人的簽名紀念(表筐的), 如果你能在牆上找到一小塊空間簽名也可以. 遊客的簽名一路牽到了屋頂, 真懷疑他們是怎麼爬上去的.

倒酒都帥!

跟老板說我是從美國偷跑來的台灣人, 這種"大膽"的行為被請進去抽雪茄, 老板還幫我點火! (之前看過另一位背包客的文章說他被請到Bar內教做Mojito, 我這應該更猛吧)


裡面是人, 外面也是人.

喝上全世界最好喝的Mojito! 海明威都說贊!

牆上由海明威留下的墨寶 "My Mojito in La Bodeguita, My Daiquiri from El Florida". 很高興我都喝到了! 這趟古巴之旅真的圓滿了!

最後獻上Live錄影, 小小的店家擠進50-60人, 還有Live Band喔!

喝完聽完抽完, 漫步在Havana的夜晚. 夏夜晚風徐徐吹過臉龐, Bueno Vista Social Club的旋律依然在腦海盤旋.

這就是Havana, 不會讓你醉生夢死或是早上起床頭痛萬分, 她只會讓你像那濃郁的Cohiba抽上一口就上癮, 一點一滴擴散到你的每根血管末梢, 讓你深深地愛上她. 愛上她的過去, 她的現在, 她的美麗, 她的哀愁.

明天就要回家了~ 怎麼辦~ Havana, 讓我開始焦慮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