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6, 2012

因為旅行, 開始我的Che的三部曲

一趟旅行, 究竟要花多久時間準備? 三天? 一個禮拜? 一個月? 半年?
九月份的旅程, 去哪裡不用多說, 因為他代表著那片土地, Che Guevara.

Che Guevara 切. 格瓦拉. 你可能不知道他, 但是你絕對看過他的肖像.

(以下摘自Wiki)


切·格瓦拉(西班牙文Che Guevara1928年6月14日[1]1967年10月9日),或簡單稱切(El Che 或 Che),本名埃內斯托·格瓦拉(Ernesto Guevara),是阿根廷馬克思主義革命家、醫師、作家、遊擊隊隊長、軍事理論家、國際政治家古巴革命的核心人物。自切·格瓦拉死後,他的肖像已成為反主流文化的普遍象徵、全球流行文化的標誌[4],同時也是第三世界共產革命運動中的英雄和世界左翼運動的象徵。
身為年輕的醫學系學生,格瓦拉遊歷了整個拉丁美洲,並因親眼目睹了貧窮的無所不在而深感震撼[5]。他在這些旅行中的所見所聞,使他斷定各地根深蒂固的社會不平等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新殖民主義帝國主義的結果,唯一的補救方法便是進行世界革命[6]。這個信仰激勵他介入了瓜地馬拉在總統哈科沃·阿本斯·古斯曼統治下的社會改革;阿本斯最終1954年瓜地馬拉政變,在美國中情局暗中策動下被推翻,結束了瓜地馬拉當時不同凡響的意識形態。後來,格瓦拉在墨西哥市結識了勞爾菲德爾·卡斯楚,加入他們的七二六運動,懷抱著推翻親獨裁者富爾亨西奧·巴蒂斯塔的理想、乘著格拉瑪號闖入古巴[7]。格瓦拉不久便在起義者間展露頭角,晉升為副指揮官,並在為期二年、成功推翻巴蒂斯塔政權的游擊戰役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旅行分很多種, 像這種難得去一次的地方就需要多做一點功課. Study Che, 首先先從年青時期的"The Motorcycle Diaries - 摩托車日記" 這部電影開始. 這邊又要摘自網路了, "工頭堅的部落格". 沒辦法工頭堅的文筆太好這是我所比不上的, 能夠比的上的大概就是我要親自跑一趟, 以行萬里路來勝萬卷書.

"兩個二十出頭的醫學院生,在某個夏日裡即興地決定騎著重型機車,展開一段縱斷大陸的旅行。旅程開始時和情人的別離與承諾、在旅程中不斷發生的凸槌趣事、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事物、見識到自己從小認知習慣的生活圈之外的人生,然後在旅程後段慢慢產生了一些微妙內在的質變,曾經深愛的情人面貌遙遠模糊了、對於社會與生活的認知被拓展了,終於發現自己再
也回不到過去那個天真的自己......"


“我們覺得自己呼吸到了更輕快、更自由的空氣──一種充滿冒險味道的空氣。我們躺在行軍床上,身體雖然疲累,但仍然不肯入睡,一任種種遐想----遙遠的城市、英雄事業、漂亮的姑娘──在我們的想像力裡盤旋。” - Che Guevara

Che真的是真男人啊, 真男人的浪漫! Che的旅程改變了他的人生, 改變了世界. 我的旅程, 能夠為自己帶來些什麼樣的改變呢? 上次的秘魯十五日改變了我的人生觀. 究竟什麼是快樂? 是物質? 是精神? 在物資缺乏的秘魯山區, 我拍下了這輩子so far看到最樸實的笑容, 今年九月的旅行又會帶給我怎麼樣的震撼呢? 看完了 The Motorcycle Diaries, Two to go! 



我, 不再是我, 至少我改變很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