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13

乘著光影旅行-平溪鐵道之旅



乘著光影旅行, 攝影師-李屏賓的紀錄片. 因為喜愛王家衛的電影, 所以在2011年接觸到了這部紀錄片. 其中在火車上拍攝的片段深深地影響著我, 來自台灣的我居然沒有走過平溪線?! 在2012年底的台灣之旅, 終於有機會好好親自體驗一番.

這邊是"乘著光影旅行-火車篇"的電影預告, 就讓我們穿過時光的隧道, 好好體驗平溪線之美吧.


說到搭火車, 我還真沒有經驗. 都市小孩當久了, 連怎麼買票都不知道..... 好家在這次回台灣有好朋友-微軟帥哥凱文的用心安排, 平溪我來了! 

早上7:50am. 台北車站出發.

在七堵轉車.

學子. 遊子.

台鐵售票窗口, 補票. 

這位就是"微軟帥哥凱文", 街拍大師.

過不久, 火車駛入山區. 每次經過隧道都像穿越時空一般.

穿越時空, 回到古早台灣.

車長查票ing.

平溪線專用的票.

抵達平溪線的末站, 青桐站. 老舊的車站是日據時代的建築, 建於1929年. 目前是台灣僅存的四個日式車站之一. 據說不久就要重建了. (應付龐大的遊客人潮?!)

站內的地板上還有著馬賽克作畫.

屋簷的青苔與地衣, 訴說著車站悠久的歷史.

出了車站, 一旁是掛滿 希望/願望 的竹筒.

爬滿著藤蔓的舊房.

時光機, DR1000型的柴油火車. 車廂經過特殊設計, 好方便行始於平溪線較窄的鐵軌.

仿佛回到過去,  仿佛台灣的那段"悲情歲月"

警告標誌立在此處不知道多久了, 但又有多少人真正會Follow呢?

今日的帥凱, 昨日的菁桐坑. 這裡曾經應礦業而繁榮, 也因礦業沒落而沒落.

阿婆的梅花冰, 古早味的好味道. 邊吃著冰, 邊聽阿婆說來菁桐一定要去參觀一下平溪招待所.

以下摘自"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臺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原名石底俱樂部,由臺陽公司始建於昭和14年(西元1939年),完成於昭和15年,佔地600餘坪,房屋202坪,是和洋折衷的日式木構造建築。為臺陽公司作為招待貴賓、官員及舉行會報、講習及設置許多福利設施之場所。由於當時臺灣能源政策之影響甚多,故建築之主要建材為臺灣高級檜木,內部木作、窗櫺、門花之雕琢,極具藝術價值。"

真的很香(檜木香), 真的很美. 這種在日劇才會出現的場景, 沒想到走一趟平溪線就可以看到了! 這裡同時也是偶像劇"美人龍湯"的拍攝場景.


結束了菁桐站周遭的探訪, 接著搭乘DR1000回到上一站-平溪.

有別於要重建的"菁桐站", 我覺得以水泥打造完全沒有美感的"平溪站"才真的是要好好改頭換面一番.

穿梭於平溪老街, 因為來訪時是非假日, 沒有任何店家開門!

來到平溪當然要放一下天燈. 希望自己的願望能夠直達天庭.

鐵路旁老舊的民宅, 何不改建成民宿或是咖啡館呢?

手札, 小天燈.

放了天燈, 吃了隻香腸還有一碗古早味豬油拌飯. 繼續搭乘DR1000前往貓村- 猴硐. 這趟列車有機會搭上首節車廂, 還有機會看到帥氣的列車長! 列車還沒啓動, 親切的列車長就已經跟我聊起來了.
車長 "你從哪來啊?" 
我 "我從美國來的啦, 我的夢想就是要搭火車." 
車長 "你的相機看起來很貴噢?"
我 "還好啦, 我靠這個賺零用錢的."
車長 "我開火車30年了, 撞死過3個人喔!"
"!@#$!@%@..... 那你看到有人在前面怎麼不剎車?"
車長 "剎車來不急啊! 我看到人的時候就往後跑了.... 會撞上來....."
車長 "今天不忙, 等等給你看一下坐在VIP才看得到的秘密景點."


行經十分車站時, 車站長給了列車長一個大鐵環. 一問之下才知道哪台車有了這個鐵環, 整條線上就是這台車最大! 要前進要倒退都可以!

 車長 "等等要過隧道噢, 一過去之後看你右手邊..."

穿過隧道, 右方出現了一個瀑布! 列車長故意將火車速度放慢, 讓我好好拍下這VIP才有的美景!
車長 "我沒有故意開慢噢~ 我沒有故意開慢噢~"

旅程來到的最後一站, 貓村-猴硐. 猴硐會變得熱門, 主要就是因為這邊無數的流浪貓. 貓兒在這邊安逸的生活, 還有不少的愛貓人士會前來此處餵食和照顧這些貓咪. 這邊大概真的是貓咪天堂吧!

不怕人! 穩穩地給你拍!

不怕人! 還會主動走過來給你摸!

不怕人! 老子在睡覺不要吵!

不怕人!

隨著天色變暗, 山區也下起了毛毛雨. 美麗的平溪線, 再會啦! 在台灣的鄉親啊, 你們真幸福! 沒有無敵美景, 但是有著這些垂手可得的人文小品. 到處都是攝影者的天堂!

最後, 獻上我的"乘著光影旅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