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7, 2013

真男人的Cuba夢 - 第一日, 前進哈瓦那Havana





結束了在瓜地馬拉的六天的行程, 接著就要前往"美國人"不能去的共產國家, 古巴. 說道為什麼美國限制公民前往Cuba是有不少歷史因素的. 這之後我再一一道來. 現在只要知道, 拿著美國護照偷跑去古巴是一件"有風險"的事情. 但因為多了這份冒險之情, 我的古巴之旅才更顯"浪漫"啊!

一早飛機從瓜地馬拉離開, 先到了薩而瓦多 El Salvador 轉機. 古巴歡迎"世界各國"的觀光客來訪, 也知道美國不准自己公民前往古巴, 所以很"貼心"的設計了這種Traveler Card, 這樣就省去了在護照上蓋章可能會帶來的困擾. 一張旅遊証$15美金, 各大前往古巴的航班登機口皆有販售.


搭上了飛機, 開始填寫入境表格. 心情就像第一次搭飛機一樣, 什麼都新鮮. 表格上有一欄是否有攜帶"成人限制級影片/照片"進入古巴, 看到這裡忍不住拍一張以茲紀念.



飛機在加勒比海上翱翔, 再過30分鐘就要降落了. 好久沒看到這種藍, 屬於加勒比海才有的藍.



當飛機一飛進內陸, 我馬上拍了這張照片做紀念. 古巴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國家? 是每個人都打棒球嗎? 還是每個人都來上一支雪茄? 腦袋中充滿了大大小小不同的幻想.



這就是古巴的國際機場, 八個登機門. That's all!


同行之中只有我很"大膽"的使用美國護照, 在非常軍事化的海關接受盤查近45分鐘. 首先先問, "你是美國人, 你來古巴幹嘛?" 我回答"因為我愛Che" (身上還穿著Che的T-shirt)

"你是Chino, 但是你怎麼用美國護照?" 我回答"因為我從小移民美國, 我也不想..." (還說美國不好)

"你要來Cuba幹嘛?" 這時候我指了指我的手上的iPhone, 把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音樂放了出來, 哼上幾句. 又把Motorcycle Diary的影片放出來給他們看了一下, 接著嚴肅的氣份開始緩和了起來. 熱情的古巴人開始跟著哼起了音樂, 嘻嘻哈哈地跟我哈拉了起來.

就這樣! 過關! 恭喜我成為每年有一萬美國人偷跑去古巴旅行的其中一個!


拿了行李, 一到機場大廳看到的是這個醒目的外匯交換站. 去古巴玩建議使用歐元, 美金在古巴是可以兌換當地幣的, 但是是以 1: 0.9的匯率在做兌換. 也就是說每一塊錢美金就會被古巴政府給抽個10%.


離開了古巴國際機場, 前往Havana舊城區的車程差不多近一個小時. 這一小時可是讓我睜大了眼睛. 一路上看到大大小小的政治標與看板.

"慶祝美好的歷史"


熱情的Cuban, 一看到隔著車窗舉起相機便馬上的給我來個"讚". 後方為"社會主義"的看板



"保護社會主義就從你我周遭開始" (不要懷疑, 西班牙文我還略懂一點)


標準的共產國家...


OMG, 遠方看到的就是我的偶像 Che Guevara, 反主流主義之父. 早聽說有一棟大樓上有他的雕刻, 沒想到一下飛機就看到了!


巴士駛進了Havana的舊城區, 美國古董老爺車隨處可見.


不少的老爺古董車都改裝成了計程車. 兩年前Castro的弟弟Raul開放了古巴人民可以開始行使私有商業行為. (在那之前的古巴是標準的共產黨, 每個人的工作都是經由政府指派.) 不少民眾開始將家中的老爺車做一番整修之後作為計程車賺錢. 當然, 要開計程車也沒那麼簡單, 高額的牌照稅先拿來再說!


古巴人種, 嗯~ 很複雜. 古巴最早的原住民已經是不存在了, 目前所看到的為西班牙, 葡萄牙, 黑人(肯亞, 被抓來種甘蔗的), 中南美洲人的混血. 混來混去, 造就了在Cuba從白到黑你都看得到.


走在路上, 大概有1/2都是歐洲遊客吧.


舊城區的旅館巴士都開不進去, 拿了行李之後需要步行10分鐘才能到旅館. 今天住的可是非常非常有名的一所旅館Hotel Ambos Mundos. 這所旅館在舊Havana區不是最好的, 但是卻是最有名的. 之所以有名是因為當年海明威就常住在這所旅館的511號房, 而他的巨作"The Old Man and the sea" (老人與海)也是在此處完成的. 而他當年所居住的511號房現在成為Cuba的一個熱門景點, Hemingway Museum.

Welcome Drink, Screw Driver. 柳丁汁加上了Havana Club Rum. (捨去Vodka不用, 在古巴就是要喝Rum啊!)


古色古香的大廳.


拿到了房門鑰匙, 放好了行李, 出去拍照囉! 這就是Havana! 跟我在Buena Vista Social Club紀錄片看到的一模一樣! 房子舊得好有味道.




一旁陰涼處, 兩台三輪車.


旅館旁的廣場, 到處可以看到販賣有關Che的書籍以及古董品.


炎熱的午後三點, 不怕熱的孩童依然興高采烈地踢的球.




走在路上常會看到這一樣的情景, 三四個婦人手叼雪茄打扮得花枝招展. 拍照可是要錢的!


另一種就是拿著吉他的阿伯, 聽歌也是要錢的喔! 這裡不是共產國家嗎? 不好意思, 在開放旅遊之後, Havana出現了不少此類型的街頭藝人. 想要看純樸的一面, 那就得往鄉下去.




小錄了一段, 一唱完就來跟我要錢了. 這首有名的"Quesas, Quesas, Quesas"


聽完歌, 丟了$1 USD還被擺臭臉. (美金不好用) 繼續往像弄之中鑽.



走在Old Havan的路上, 就有如搭乘時光機回到五十年前. 這五十年, 美國經濟制裁, 靠山蘇聯垮台. 這五十年, Cuba似乎彷彿沒有進步過一樣, 一磚一瓦在這五十年不曾改變.


近五點鐘, 準備下雨了....


一旁堤岸上還有不少小孩搶在下雨前多釣上幾尾魚好加菜.


雨中的Havana, 有種不同的味道. 那種氣味, 那種色調, 讓你無法想像現在是2012.






雨越下越大, 只好回旅館享用晚餐. 餐廳坐落於旅館的頂樓雨棚下. 古巴風味龍蝦套餐, 美金$19 only. 兩隻大龍蝦, 外加一杯海明威一定要喝的Mojito.




一旁演出的樂團, 經由導遊介紹才知道是當年的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徒子徒孫. 當天有一團荷蘭來的旅行團特別邀請他們前來表演. 那老一輩的呢? Sorry~ 剩下的只有Omara了.


再錄上一段, 這就是古巴風情.


吃完晚餐, 雨也停了. 依然精力充沛的我背上背包, 繼續拍照去. 早到路上才發現Havana真的是越夜越美麗啊. 越往Old Havana的外圍走, 建築物越舊. 在汎黃的路燈照射下, 超過五十年歲月的兩旁牌樓更顯滄桑.






這就是Cuba, 這就是Havana. 第一日, 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